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

心得分享: 5/01 拒絕被遺忘的RCA工殤事件

        我如果是這些員工或是員工的家人,我會很傷心,這是我一整場演講當中心中一直想到的一個想法。
        當然在法律的專業裡面,以現在的時間點去追究當年RCA所造成現今的傷害是十分艱難,從時間衍伸出來的問題包括蒐證、證人,以及團體訴訟大家的參與度,坦白說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種專業的問題。
        但當幾位阿姨在當中分享當年的經歷以及目前的痛苦時,就十分難過,阿姨們所講的當年,一開始都是認為這份工作所帶來的收入非常可觀,也補足當時各家的家境,看來都是十分滿足及開心,但到了現在,從健康當中知道了這份薪水後面所擁有的後遺症,絕大多數都是癌症,嚴重則至死亡,就像某位阿姨所分享的,如果這個不健康是自己身體的真實狀況,逃也逃不掉,我想,每個人就只能選擇去接受,然後去面對,但當這份"厚禮"可能是由他人所致,甚至是有心之人時,此時此刻的責任到底要由誰來擔?而建立在他人或自己健康狀況上面的金錢究竟能拿嗎?在聽演講的過程當中這些問題一件一件的冒出,除了痛心還是只有痛心。
        我想這個事件跟許多公共議題一樣是個難解的題目,目前也只能希望這些所謂的受害者能夠在這段時間當中,堅持自己的立場,能健康的生活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