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

心得分享4/10/2014 蘇雅婷 小姐《與山海共生之非核家園》演講心得

        這次演講提到處理核廢料的問題,這是個令人擔憂的問題,我想,可以分幾個方面分享。
        首先是核廢料本身的威脅,理論上它對於環境會造成很大的傷害,當中具體的東西有高/低階核廢料,而他們能夠影響的時間長度非常的長,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處理完全的,當然,理論上可以有效的管理、放置這些核廢料以防汙染擴散。
        再來就是談到前段所說的管理、放置,我想這是多數人所憂慮的,從台灣媒體所報導出來的事件,以及之前放置在蘭嶼核廢料的相關事件,我想,執行者的管理不夠完整,這包括整體工作人員的職前訓練,以及執行當中的品質把關,都出現了令人民擔心的狀況。
       第三,究竟擺放核廢料這檔事情是否能用金錢所擺平?甚至不只是擺放的問題,這可能造成當地文化上的傷害,或許會說放置的地方影響的人是少數,但我想真正的公平正義並不因為人數的多寡而動搖。
        最後,我想這整起事件(議題)是相當的複雜,坦白說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全部解決的,我想,能奉獻一己之力的方式,就是對於身旁的能源要更加的珍惜、節省,先從小事情做起,我們再去談論大事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